【略懂遊戲】遊戲大小事_一月號 平台戰爭/暴雪下神壇?





平台戰爭開啟,Steam遭圍剿 / 暴雪負面消息不斷,人事異動頻傳

#平台

  從去年12初Epic Games Store宣布推出,一開始就宣布平台利潤分成將會給予比現今Steam等平台30%,更加吸引開發者的12%,接下來推出限免遊戲、退款政策比照Steam、加碼打折買貴也能退、高品質的遊戲獨佔推出,接者12月中不務正業的語音通訊軟體Discord也參一腳,不過我認為真正聞到火藥味的是這兩件事。




TheDivison2和Metro:exodus直接從Steam跳槽

  這個消息出來時,我真的超驚訝,Ubisoft世界級大廠,帶著3A級遊戲且還是續作《全境封鎖2》在Epic Games Store 獨佔,未來還有部份遊戲也獨佔(雖然應該還是要會轉介到自己的平台Upay)。

  在剩下不到半個月就發售的《戰慄深隧:流亡》,突然宣布Epic Games Store獨佔,這個超級臨時的決定,惹惱不少玩家,收購了Deep Silver的母公司Koch Media的THQ Nordic還特別跳出來澄清避免背黑鍋。

後記

  這顯示平台才是老大這個道理,開始出現問題(早在遊戲平台之前,Netflix 、亞馬遜、Kindle 電子書、串流音樂 Spotify 都開始關閉 App 付費模式,避免抽成),不過對消費者來說應該會往好的方向走,可以促進平台的各方面都更加多元吧,期待未來各個平台的進化。
另外也讓我更確信:
內容為王,IP才是這世界最強大的商業武器。

#BZ

《暴雪英霸》2019 HGC全球冠軍賽等賽事停辦,並把部分遊戲設計師轉移團隊
動視暴雪開除財務長,傳聞已被Netflix出手挖角,暴雪娛樂財務長也離職
暴雪共同創辦人 Mike Morhaime 預計今年 4 月卸下公司戰略顧問職務
動視暴雪身陷證券詐欺疑雲,多名高層遭調查
《天命》脫離動視暴雪 Bungie,結束9年合作關係
暴雪總部召募「 Diablo 未公開專案」大量職缺,應該是《暗黑破壞神》的新專案





11/05 BZCoin 宣布《暗黑破壞神》系列新作為手遊後的股價就沒爬起來過

你們沒有手機嗎?

  這大概是暴雪嘉年華最經典的話語沒有之一了,2018 BZcon上首席遊戲設計師Wyatt Cheng出來宣布下一步《暗黑破壞神》系列將會是一款手機遊戲,沒有登上PC的計畫,現場先是空氣突然安靜,然後噓聲四起,接著讓玩家社群炸裂的一句話出現了。

Do You Guys Not Have Phone ?

做手機遊戲錯了嗎?

【完全沒有,但飢餓的獅群沒吃到它要的主菜】
  開發手遊絕對是正確的選項, 我認為這個慘劇,就是一個行銷的失誤,買票來到現場“PC核心玩家”(1994年以來所有知名的作品都是在PC上),進場前聽到各種傳聞滿天飛,現場鋪了一個超大排場給了《暗黑破壞神》,然後在壓軸時刻,派了可以說是一手拯救《暗黑破壞神3》的那個男人上台,然後宣布我們將會更改主菜呈現的方式,從牛排變成蔥爆牛肉。   我認為只要在最後加上「One more thing」然後放出有秀出Diablo IV 但完全摸不著頭緒的影片甚至是Gif都行,就像上古卷軸六一樣,狀況就會完全不同 。

後記

  暴雪真就因為這樣從此走下神壇了嗎?我認為只要接下來的遊戲,只要能有以往的水準,即使是手遊,那還是穩坐如山。一直以來暴雪的長處就是集大成,我不太相信暴雪看這多年的手機遊戲市場,跟網易合作就會做出一款,擁有最負面印象的標籤「VIP制、P2W、山寨免洗等...」的手機遊戲,何況當暴雪決定要做手機遊戲的當下,目標的客群早就不只是現在在玩他遊戲的玩家了

至於為什麼目標放在手遊,下一篇帶你看2018遊戲數據告訴你






看完文章,若覺得我的創作還不錯,請按下『拍手』給我鼓勵、『追隨』我接下來的創作,也可以『分享』出去讓更多人一起觀看討論。
更多即時看法分享討論 FB:略懂遊戲的新米老爹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