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心得筆記】半路叛逃:App遊戲製作人的1000日告白


 

















書名:半路叛逃:App遊戲製作人的1000日告白

作者:鄭暐橋 半路 猴子靈藥站長

這本書是敘述著一名在遊戲公司上班,為自己的夢想而成為獨立遊戲開發者的旅程,在這本書裡,沒有創業成功者的大道理,人生不是童話,都有著幸福美好的結局,但這本書的所有內容,都是真實人生的冒險故事,從零開始真正為自己目標奮鬥的經歷。






●  只是因為一個單純的理由:我想要做遊戲 一個自己真正想做的遊戲

   如果可以選擇,我希望能專心致力做好一件事,但人生中遇到的事情何其多,更重要的悟是,永遠不要以為自己有第二次機會,在機會發生得當下就要抓住。
      人生就像一場角色扮演遊戲,旅途中我們會因為不同時空、客觀情勢、主觀意識而轉職甚至身兼多職。

●  問問自己:「有多久沒有用盡一切力氣、不計成敗的去做一件事」

     幻想自己是敢於冒險的海賊王,但不知不覺中我們都成了自願被眷養的狐狸。
     因為現實的殘酷,自己的想法總是被壓抑隱藏,而在不斷輪迴的過程,終究有一天會失去那股動力,要在還有能力脫身時,必須離開。

●  街角小店的寓言 

    一條街上有三家店,各自販賣咖哩飯、麻醬麵、生魚片壽司,有一天,新開了一家賣韓式烤肉飯的店,每到營業時,那家店就客滿,原本三家店的客人被搶走了。麻醬麵店老闆率先推出韓式麻醬麵,吸引了許多客人。另外兩家店老闆也不甘落後,咖哩店老闆推出韓式咖哩飯;壽司店老闆更是直接推出韓式烤肉飯,竟得到最多客人的支持。結果麻將麵店與咖哩飯店也跟著賣韓式烤肉飯來。韓式烤肉店只好研發新菜色,推出韓式泡菜鍋。但是沒多久,那三家店也推出韓式泡菜鍋。就這樣,四家店不斷推出新的韓式料理。原本三家店不再販賣麻醬麵、咖哩飯、生魚片壽司,專心研究韓式料理。結果客人則懷念起以前的麻醬麵、咖哩飯與生魚片壽司。

看著別人成功 一昧的盲目模仿學習 卻忘了本身有的東西

     為什麼台灣做不出銷售百萬的遊戲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1.只鎖定單一市場(台灣) → 思想必須開闊
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2.只想複製別人的成功模式 → 盲目追從潮流
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3.以為做APP很簡單 那些人只是運氣好 → 魔鬼藏在細節 天時 地利 人和
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4.亂槍打鳥的策略 → 總有一個OK 賭博心態
               5.小遊戲是大遊戲的濃縮版 → 不同的模式 思考必須不同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6.工廠化的生產思維 → 低風險難成長難走向世界

●  跳海試金石

     確認自己夠資格嗎,利用現有時間,在不影響現實狀況做出自己想要的,現實很殘酷但它就是現實,你真的有能力有資格踏出這步了嗎?在往自己的目標的過程中,必須程受更多更大的現實壓力。
     
     成為獨立遊戲工作者謬誤

               1.以為日常習慣不需要改變 → 沒有固定薪水,生活必須簡樸
               2.以為擁有價值百萬的創意 → 價值=創意X執行點子無法執行就沒有意義
               3.以為可以全部自己來 → 需要好夥伴一起燃燒熱情彼此幫忙做你不會的事
               4.以為專心做出遊戲就好 → 行銷也很重要,好的遊戲包括讓大家知道他很好
               5.以為第一款遊戲就能賺大錢 → 機率比中樂透還低
               6.以為可以享受自由的生活 → 享受的同時別忘了得到的代價和理由
               7.以為一個人獨處很簡單 → 一個人更容易分心也沒有人幫你跳出錯誤的迴圈
               8.以為不需要家人的支持 → 親人或伴侶無條件付出能幫助你事業可以重來人生不能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9.以為可以跟隨成功者的腳步想想內心得初衷,做自己想要的,做跟別人不同的
             10.以為創業就可以安心做自己→反而會接觸到更多東西,必須不斷的踏出舒適圈  

●  三個大魔王

     「 自己」
               與自己相處沒那麼簡單 → 生活上的困難、社交問題、陷入迴圈、容易分心拖延事情。
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利用工具築起"紀律長城"  → 每天計劃要做什麼,完成事項得到的成就感、充實感使生活逐漸改善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愛的?不愛的?通通都要負責 → 「做好不喜歡的事,才了不起」─柯文哲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對自己誠實,學會與自己對話,主宰自己的人生 → 面對自己,不管對錯。
     「時間」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時間,永遠是輸家口中最偉大的藉口。夢想,在說出"沒有時間"那刻中槍倒地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用時間盒方式明確訂立出來,把檢查點和衝刺期縮短,失敗檢討詳細寫出來並重新訂定。 
     「失敗」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及時挫敗,承認錯誤,不要想的太美好 → 做最好的準備,最壞的打算。

●  意料之外的苦難

          一個團隊成功的關鍵是人,而團隊合作的里程碑"簽約",需要非常仔細的去研究。
          對創作者而言,沒有限制的自由反而最可怕,什麼都可以,什麼都做不完,要去定義核心和目標,不要造成什麼都好什麼都加入的狀況。
          以為自己可以的,無知的樂觀的錯誤,正確的衡量自己。

●  修煉道上的腳印

      分享力量大
          不求回報的去分享,不是為了錢為了有名,有熱情想跟其他人分享,就是脫離舒適圈站上舞台的原因,想在短暫的人生結束以前,發揮自己的熱情去做些有意義的事情。
          在人生的關鍵時刻,經常惟有當我們不計較得失也不在乎輸贏時,才能找到那個真正快樂的自己。

●  關於跑步

         不必快,不要停  
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跑步的意義,在於勝過昨天的自己,只要持之以恆,就會不斷成長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最後的10%,往往等於另一半的路程。
         一千個放棄的理由
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不該去做的理由很好找,自己要給自己的是那個唯一一個我要做的理由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耐心,是在這段1000多個日子中,學到最寶貴的經驗。
         半路上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既然起點非我所選,終點人人皆同,那麼我們身為人類的意義,便存在於過程:這趟旅程的「半路上」。我始終相信自己一直都在「半路上」,無論人生、青春、創業或是遊戲開發,皆然如此。


●  後記
         看完後了解到創業者的艱辛,一路上面對種種困難,為夢想奮鬥,面對現實各種問題,作者很無私的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大家,其中魔王那段讓我非常的有感觸,我現在是個即將畢業的大四生,課程很少,時間很多,但對未來很迷茫,看看夢想自己又能做什麼,就做吧!像跑步一樣,發揮自己的熱情,去做熱衷的事,去不斷超越昨天自己,就像我專題教授給我的建議,熱情才是永不熄滅的動力來源過了一陣子, 你會逐漸發現你的方向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