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專題】Game of year 2016 : Overwatch 鬥陣特攻



 在2014年的BlizzCon,暴雪釋出了鬥陣特攻的影片及試玩,2015年底展開一系列測試,在2016年5月的公測中,吸引了970萬的玩家,而發售首周,總銷量就超過750萬套,也獲得了2016年度遊戲大獎的年度遊戲獎項。
 直觀來看鬥陣特攻依然是一款不折不扣的多人線上對戰FPS,但卻紅到一個把全球都燒起來的程度,當然除了Blizzard這塊金字招牌之外,還有許多不可不提到的要素。
 
● 突破性

    儘管他也是ㄧ款多人射擊遊戲,在其中你也可以看到其他射擊的影子,但卻跟往常的不太一樣,FPS最傳統的死亡競賽模式,在鬥陣特攻不存在,而是由護送、佔領、控制跟混合佔領/護送,4種組合而成。

     角色死亡後會在重生區域復活,並可切換角色重新加入戰鬥,這抑制在一局遊戲中玩家死亡後,只能看著隊友的視角發呆,甚至跳出去滑網頁,也把遊戲內容變成了消耗戰,但節奏卻不會變得緩慢,利用不同的角色和技能,在地圖上穿梭戰鬥,互相配合產生不同的戰術也擴大了遊戲本身內容,而不因有戰術考量而失去樂趣。

     在遊戲中最簡單可以顯示對團隊的貢獻就是KDA,但也忽略了許多東西,鬥陣特攻利用角色特性,做出了貢獻系統,會補血角色奶了多少血、肉盾型角色承受了多少傷害、可以位移敵人的角色成功率多高、不同角色可以利用自己的技能武器對隊伍做出各式各樣的貢獻,鼓勵幾十種不同遊戲方式,不只有擊殺,輔助玩家也可是中心,促進團隊合作和策略大於槍法和反應,而不再是只有KDA的顯示。


● 刻畫細節

     遊戲總監解釋這款遊戲是「適合任何年齡的愛玩遊戲的人的」「越來越多的人希望自己得到表達,無論是各行各業還是男人女人。」鬥陣特攻有非常多文化風格的地圖和角色,角色的刻畫非常突出,沒有一個會讓你覺得相似的角色。

     宣傳方面的不遺餘力, 這方面Blizzard真的是專家,從利用預告片、漫畫、動畫短片、現實的宣傳車甚至是ARG。(不的不說那個動畫品質,真得是最會做遊戲的動畫公司了(大誤)

    遊玩角色時不同語音,展現出他們的性格,而過程中與其他角色甚至地圖的互動,還有隱藏在遊戲的彩蛋,更加強了這種印象,使你在遊戲外更想去了解他的故事,可以說是有這群角色才有鬥陣特攻

● 其他










     種種的設計,也使得社群的迴響十分的大,從遊戲內的精采鏡頭、各種戲劇性的狀況 、官方的遊樂場、季節性活動、自創的遊戲模式、12位相同角色大亂鬥,到現實的周邊商品、同人二創、cosplay,都讓人像病毒一樣在社群不斷擴散,使人上癮。


● 後記
     站長是在"Onlywatch"的時期開始注意到鬥陣特攻,公測開始後也是非常的迫不及待的體驗,結束後真得是一陣空虛,就馬上加入捍衛者的行列,也不斷推在身邊的朋友進毒窟,雖然現在台灣人氣比起當時一開始的熱潮,似乎真的有 "過氣" 的感覺,不過看看暴雪2016的財報,相較去年大大增長了42%,相信他們也不會想砸了這隻金雞母的。

 總結來這款遊戲真得非常吸引人,有些小缺點但不影響他的遊戲內容,真得是實至名歸的Game of year,唯一一個比較大的缺點大概就是鬥陣特攻也是多人線上遊戲,還是需要朋友一起同樂,不然路人有時候真的.......。

參考網站:

留言

熱門文章